(我聞了熊大便!我聞了熊大便!我聞了熊大便!我聞了熊大便!我聞了熊大便!>_<)
※此標本(吃了青剛櫟果實的熊便便)屬於熊媽媽所有※

看到標題別嚇到
因為不是我在山中奔跑時遇見黑熊了
而是我聽了一場有關台灣黑熊介紹的演講

其實我很不喜歡被派去受訓,因為很多課程都很乏味,令人想睡
嘴巴上不承認,但這場演講我覺得還滿有趣的
至少我也有可能在山上遭遇黑熊,我想,那時我就是英雄之一了
如果我還能全身而退的話
講演者是被稱為[熊媽媽]的黃美秀小姐
簡單跟我們介紹了一些台灣黑熊的習性和遺跡,如何判定熊是否出沒
以及遇見黑熊時你裝死是沒用的!牠也喜歡吃腐肉
爬樹也沒用,因為牠比你還會爬
唯一的方法只有一種,祈求你心中的神吧~~(令人無言的答案啊)

原來全世界的熊只有八種,貓熊是其中一種
大家都很喜歡貓熊嗎?
我覺得貓熊很醜啊!眼睛好像被打到一樣黑青
小時候是很可愛啦,可是每種動物幼年期都馬很可愛
我比較喜歡棕熊!因為泰迪熊就是長那樣咩!呵呵
至於台灣黑熊最明顯的就是牠胸口的白色v字形,果然是NIKE的最佳代言人

重點是,台灣黑熊目前在台灣的數量仍很稀少
困境是,我們根本不知牠分布在哪
熊媽媽目前只在玉山國家公園境內發現較大量的分布
(這場演講之前,每個與會的同仁都被幾近逼問有沒有聽過或看過黑熊,還被錄音存證>_<)
而且發現的熊很多都是斷掌或斷指的
可見他們的生存還是有受到威脅,即使現在國人保育觀念提升了很多
我們附近的低海拔生物保育中心目前就收容了八隻黑熊
(我還以為只有一隻勒)
不過我從沒親眼去看過,應該找個機會溜去一下(佯裝為走錯路,哈)

想進一步認識台灣黑熊(亞洲黑熊)的,請到[台灣黑熊研究保育網]
或是到書局翻翻商周出版的[黑熊手記]
你會很佩服這位長期於山林中追尋黑熊身影的女性
其實我對保育也沒有很熱心啦,只是有感於黃美秀小姐對黑熊的熱誠以及這計畫算是跟農委會有關
所以若有興趣的,歡迎到上面那網站填寫問卷提供學術研究之用
讓我們一起~~發現黑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lips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