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未挑戰過的路線—中橫合歡線。
由熟悉的台8線出發,往谷關方向至天冷,轉向台21線。
或許是山區氣候難以捉摸,或是雷雨的效應尚未消失,從清境開始便起了大霧。

台8線沿路最多的就是隧道了,而且大多只能單向通車,讓開車技術不好的我心生恐懼。
不過貼心的是,沿路有設置幾個公廁,不但加設景觀台,還豎立了解說牌,讓森林中的公廁不至於那麼突兀。
後半段的台8線風景真的很美,好像山水畫一般。
只要拿起相機隨手一拍,感覺上不需特殊技術,每個人都能成為頂尖攝影師。
山高水綠,一切都是那麼的美。
只是天公不太作美,雨間歇性的下大了,行程變更,改往參觀『太魯閣國家公園』的室內展示館。

時間正好趕上視聽室的簡報放映。
簡介只有16 min,通常,放映員只會認份的等時間到便放映簡報,但這兒的放映員還會有口頭簡介。
會大致將遊客中心介紹一番,很敬業也很具專業水準,不知若只有一位遊客會不會也有親切的簡介呢?


想前往『七星潭』看夕陽,事實證明~~那是想太多了,那種天氣是看不到夕陽的。
不過正值花蓮曼波季,所以有很多可愛的裝飾。
即使偶爾受著伴隨雨水的海風吹拂,仍不讓人感到淒涼。
可惜是陰雨天,否則那兒的海應該很美的。
沙灘很美,小石子很適合拿來放在水族箱中,可惜..我沒養魚,哈!

走錯了路,誤打誤撞來到『曼波博物館』,超迷你的博物館,不仔細找可是會錯過喔!
裡面的展示對我而言不算是重點吧,因為主要是一個曼波魚影片的放映,曼波魚皮的觸覺體驗,
但是館主媽媽的親切態度倒是讓人印象深刻。
後來才知道,「親切」可能是花蓮人的代名詞吧。
在詐欺案頻仍的台灣西部,人們已經漸漸不相信人性了,即使對路人都會產生戒心,真可憐啊。

『柴魚博物館』才是原本的目標。
遠遠的就能看見隨風飄揚的鯉魚旗,只是跟期望中的博物館不太一樣,商業氣息重了些,
但也是有詳盡的解說和影片觀賞。
雖然很想品嚐一下所謂的「曼波霜淇淋」,但因怕只吃一口就不敢吃了,就不浪費那50元嚕。
不免俗,也買了些特產。
叔叔,「黑潮片」好好吃喔,下次幫我多買一些好嗎,嘿嘿。

晚餐前,決定衝往『鯉魚潭』,因為聽說那兒螢火蟲很多,今年都還沒看到螢火蟲勒。
由花蓮市沿台9線,經吉安至南華轉台9丙線即可到達。
滿懷期望前往,挖勒,連遊客中心都關門了,好險廁所仍燈火通明,貼心極了。
不過螢火蟲勒?難道是找錯地點,一隻都沒看到。
沿環湖公路找半圈,終於..千辛萬苦..看到了一隻小蟲蟲在飛。
再次努力尋找,成果揭曉~~總計四隻螢火蟲。
好啦,還是有看到啦,今夏的螢蟲季也就醬子落幕了。

花蓮名產是什麼其實不是很清楚,但有一間「提拉米蘇」卻悄悄颳起了旋風。
迷路了一會兒還算順利的找到了那不起眼的小店,只有一個約2公尺高的移動式看版。
算是小lucky,趕在他8點關店前5 min到達。
【廣告時間:吉安鄉南山五街3號;03-8526722】提拉米蘇!你要付我廣告費啦!

不小心途中看到『曾記麻糬』,因為手工麻糬隔日就要吃完,所以不敢買太多。
果然是名產,皮好軟好軟,餡超多(老人和小孩勿試啊,因為我都差點噎死了)
紅豆和花生最~~好吃嚕!!超級推薦啊!!



隔日難得算是起個早,開始了一天的行程。
從『東西橫貫公路牌樓』開始了中橫的旅行,旁邊的店家甚至會推薦哪個角度拍起照比較漂亮。
一早還沒適應花蓮人的親切,害我躲人家躲的很遠,真是抱歉呢!
一路上兩旁的風景讓人讚嘆,或許是因為西部沒有這番景色。
到了『長春祠』,遠遠看見一位叔叔拿了小椅子坐在路旁,還以為他要收保護費,害我很緊張。
沒想到他竟真的朝著我走來,說....
「長春祠步道昨天才恢復開放,若有興趣可以去走走,但要小心別滑倒,不過那兒真的比較陰,若最近不順最好不要去喔!」
挖勒,花蓮的景點怎麼那麼好,都有免費解說啊!
遠遠的拍完照準備離去,叔叔又走來說看我們很有趣,所以特別推薦我一個景點,還有媒體去採訪過。
時間上不允許只好辜負叔叔的好意,只是我很想問他~~請問我哪裡長的有趣啊?!!!
離太魯閣約9K,台8線180K處可通往『布洛灣』,一年一度的布洛灣百合花季怎能錯過。
啊勒,百合花勒,遍尋不著百合花。
仔細尋找才在停車場旁發現百合花梗,還有稀稀疏疏2、3株遲到綻放的百合。
我..我又搞錯時節了。

接著經過『燕子口』、『九曲洞』、『慈母橋』、『綠水地質展示館』來到『天祥』。
很可惜都沒好好步行走一下沿途的步道,只在九曲洞稍微走了一下,全長1.9公里,要走完也是粉累的!
不過國外的旅行團還真不少耶,有的還帶去參觀『綠水地質展示館』。
感覺上他們只是去借廁所「順便」觀望一下。
裡面都沒有英文或日文介紹,大家只能依靠圖片和模型猜展示內容似的,可憐的外國旅人。
不過跟一對騎摩托車旅行的外國夫婦非常投緣。
從布洛灣開始到天祥間偶遇很多次。
本想請他們吃吃「小米酒香腸」,但自己英文太差還是別去丟臉的好勒,
總不能把香腸丟給人家就跑掉吧,好像恐怖份子,哈。

回到台14甲線,合歡山的高山杜鵑讓人驚艷,
可能是以往的我沒有刻意尋找,才會到現在才知道這些小花的美,將綠色的山染成浪漫的紫,
生長在險峻山坡上的高山杜鵑不像一般的草花容易親近,要環抱花海可得費一番體力喔!


清境--過度開發的民宿林立。
我參觀了網路上頗受好評的「佛羅倫斯」、「香格里拉之音樂城堡」、「夢幻山林」、
「普羅旺斯」、「歐風小鎮」、「雲的故鄉」....確實各有各的風格。
房間沒法兒進去參觀無從比較,只能靠外觀和接待區的佈置來評斷。
除了「夢幻山林」內部佈置比較遜色外,其他都很有歐式風格,很適合喜好浪漫的朋友們。
「音樂城堡」算是走高價精緻路線,當然民宿主人也很親切,給人感覺不錯,只是價位不夠親切。
「雲的故鄉」風格最不同了,走的算是日式路線吧,很美很美。
雖然不像民宿有溫馨感,但卻有高級飯店的華麗感,我是因為網站上的大落地窗景觀房間所吸引,有機會的話很想去住一宿。
然而,在「普羅旺斯」220元就可以吃到美味的一餐,比「薰衣草森林」好吃的多。
若是套餐還有麵包、前菜、濃湯、甜點、飲料等,想到就飽了。
吃完飯還可以到他的玫瑰園散步,不錯喔。
老闆愛玫瑰的程度,連樓梯都有玫瑰雕花裝飾便可見一班,房門上的佈置則讓人彷彿置身於歐洲中古世紀。

台灣雖小,但從西到東還是頗累的。
匆匆一行實在可惜,下回有機會來做個深度旅遊吧!

後記:提到花蓮,就讓人想到某位國中同學[狐狸]小姐不知是否安好
很想打電話給妳,但怕被拒絕見面而卻步
我們好多年未見了,不知下回相會~~妳會不會一手牽一個孩子同聚啊?
放心,我挺的住的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lips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